凤檀钗

但凭一腔热血,毫末之笔,化楼诚二人再跃然纸上。
「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」

【楼诚现代AU】【千秋岁引】二十一、恨来迟(下)1.0

在一章全更完但今天更不了和更一半但今天更中我选择了后者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生病不过托词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台跑到家里,才发现阿诚哥没在后面跟着。明镜看明台一个人回来,跟着一起去的阿诚竟然不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台依旧懵懵懂懂,只说是阿诚哥让他跑回来的,他以为在做个游戏而已。明镜知道,阿诚做事不会这么没有交代,不到万不得已,根本不会放任明台一个人回来。她马上给明楼打了电话,明楼则交代了宋叔让他派人去找。

 

      根本没有音信。

 

      他选择了报警,调了当天当地的录像。来者很明显是有备而来,阿诚和明台当时的那个地方是摄像头死角,拍摄不到。唯一能看到的疑似车辆,就是在最近的摄像头发现的一辆黑色面包车,摄像头能清晰地拍下车牌号码,但是经过查证,这车牌是伪造的。

 

      整件事情又回到死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为今之计,只能等了。”明楼如是说。他向学校请了病假,对《花样少年》摄制组同样也请了病假。对于他们缺席第四、五期,节目组还是比较遗憾的,因为这五队人马中,他们引起的话题度是最高的。

 

      第三天,《花样少年》几组共同录制的伙伴给明楼以各种方式表达了慰问,明楼客气的回复了。但是到了周宇这里,他说小雨想和诚诚哥哥说说话。

 

      明楼只能无声的叹息。

 

      周宇也意识到了似乎事情发展比自己想象的严重,已经到了不能说话的程度,那病的该有多沉重?他只能尽力宽慰了明楼两句就挂了电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看着电话,他多希望如周宇想想的那样,阿诚就算是病了,他也可以请最好的医生,可以好好照顾他。而是不是现在这样,他只能坐在坐在这里等消息,等结果,这种什么都不在掌握中的无力感,使他心情低落。

 

       第四天,绑匪打来电话,要求赎金,五千万。并且约定了在某个废弃的工厂交钱

 

       这个数字如是在十年后的明家,不过九牛一毛,可此时明镜接过基业才几年功夫,整个明氏才处于扩张期,五千万是有,但是拿出它来必然会造成周转不灵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总要知道,阿诚真的在你手上吧?”明楼问打电话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嘿嘿,放心。”对话里传出刻意编造过的机械的声音,刺耳极了,“你马上就能知道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果然,他刚挂了电话,一条彩信就发到他的手机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是一段视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点开手机上的视频,阿诚背缚着双手,脚也被捆着,嘴里被塞着一块污灰色的布,眼睛无力地睁着,整个人侧躺在地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个黑色运动衫的男子上前,拿掉了他嘴里的布,然后用力拍打着他的脸颊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似乎被拍醒了一样,但是眼睛还是没有什么神采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大少爷……不要给……”阿诚慢慢的从喉咙里吐出这六个字,可他眼睛里透出的淡漠与消沉,是明楼许久没有看到的了。

 

      “不值得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说完这三个字,就闭上了眼睛。

 

      明楼能看到,眼泪从他的眼角划过。一个男的从后面狠狠踢了他后背一下,阿诚喃喃的叫了声什么,声音低微的视频根本录不出来。

 

     但明楼知道他叫的是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大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和阿诚,朝夕相处两年,他怎么会不知道阿诚到底在想什么。他根本不信自己会拿钱赎他,阿诚或许不知道五千万对明家意味着什么,但他知道这是一笔巨款,一笔或许他终身都挣不来的钱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在自我麻痹着……看,我和大哥说了,不要花钱赎我,所以大哥没来,是因为我的劝阻。而不是他们不想来,不是他们不在乎我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在他眼中,他不过是明家下人的孩子。明家收留他,不过是见他可怜无依,又是因为他们的疏忽,才导致他在他们眼皮子底下受苦。两分愧疚,两分可怜,剩下的六分,不过是“只是给一口饭吃”的无所谓。他还没为明家挣一分钱,就要让明家花两千万救他?

 

        论价值,如他这样被人抛弃的孩子在孤儿院一抓可以抓一打,他不值两千万。论感情,他又不像大哥,是明家的嫡长子,有血缘关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早已抱着必死的决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把手机给了警察,让警方做技术分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问了在身边的大姐,明氏的账上,可流动的资金到底有多少。明镜已经打电话问过了财务总监,如今的账上还有四千万。明楼拿起明公馆的座机,给明堂大哥打了个电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能不能借我一千万?……拿我名下百分之五的股份抵押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这可能会对明氏企业的运转带来困难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楼看了看大姐,“大姐就在我旁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对方又说了些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出三分利,您借我这笔钱可是稳赚不赔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言简意赅的结束了通话,警方的技术员已经把他的手机交了回来。明楼打开锁屏,锁屏上是一张看似风景的图片,巴黎的塞纳河畔波光粼粼、风景怡人。而在左下角,却是阿诚小小的身影,正在和一边的小雨聊着什么,明楼拿着手机,拍下了这个看似风景的一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第三期节目的录制,他们去了法国。明楼还未带着阿诚出过国,法国是他们出国的第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阿诚仿佛对这座城市一见钟情,一落地到法国就特别激动。法国的行程比之前的松散了许多,明楼本会法文,阿诚跟着他法文也已经启蒙了。比起其他四组,他们对法国的适应明显好很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一头钻进一个旧书店,逛得不亦乐乎。不一会从里面付钱拿了本书出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两个人坐在路边的长椅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,还记得我教你法文时,第一次给你念的诗吗?”他举了举手上的书,递给阿诚,“这部诗集里,就有那首诗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楼递给阿诚一支钢笔,帮阿诚翻开书的第一页,那是一页的空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阿诚拿着钢笔,小心翼翼的写下了他背得流利的诗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Le vent se lève, il faut tenter de vivre.

 

        然后用正楷字在底下认认真真写了这句话的译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纵使疾风起,人生不言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字体骨架初成,笔锋已渐凌厉,明楼看着肖似他三分的字体,欣慰不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法国好漂亮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。你喜欢法国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喜欢!”这是他第一次,对好恶表达的如此的干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,大哥送你来法国上学好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阿诚反倒是犹豫了,“还是不要了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离开大哥太远!”阿诚的小表情十分严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楼反倒是笑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姐,交付赎金,我要亲自去。”明楼斩钉截铁道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更在周六~



评论(51)

热度(1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