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檀钗

但凭一腔热血,毫末之笔,化楼诚二人再跃然纸上。
「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」

【楼诚现代AU】【千秋岁引】二十一、恨来迟(中)2.0

5980的字数……我觉得我已经快狗带了……

强行煽情……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     节目中镜头一切,从客厅切到厨房,阿诚在厨房里做着饭,食材已经被切好了。锅里还炒着一个菜,周宇推开厨房的门进来,看见阿诚流利的炒着菜,半是讨好的和阿诚商量:“阿诚,你看,我不会生火,我能不能把我的那份食材拿来用你的锅炒一下呀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大哥同意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大哥同意了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点点头,周宇如逢大赦,把自己的食材拿过来,在案板上切开来。阿诚在一边看着,眉头有些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等摄像机给了准备的两堆食材来了个特写,才发现刚才独立看不觉得,这么一比,阿诚可比周宇食材切的整齐多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你出去等等吧,我把咱们两队的菜都超了,小雨在外面,你去找她玩吧。”周宇比阿诚大,不好意思让阿诚做四个人的饭,就自动请缨炒菜,把阿诚推出厨房。阿诚领着小雨在院子里玩,他还是有些孩子天性,不知道从哪个旮旯里找了个毽子,和小雨踢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就站在屋檐下,看着两个孩子。

 

      十多分钟后,周宇端着一小盘菜和一大盘菜从厨房出来,还喊了一嗓子:“谁知道馒头怎么热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把毽子递给小雨,然后从院子里的水井旁已经提好的一桶水里洗了洗手。“我来做吧,你们等等,马上就能吃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随后他又流利的做了个汤,汤正在煮着的过程中,他从柜子里找出帘子,盖在汤上,然后热了六个馒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当楼诚雨宇四人已经坐在客厅的八仙桌旁开饭的时候,其他四组才在节目组安排的当地居民的帮助下生好火,内心都是崩溃的。

 

      明楼率先夹了一筷子周宇做的菜,出于风度他没有吐出来,生生的咽下去。在阿诚要把筷子伸向那道菜的时候,直接夹了阿诚做的那道菜放在他的盘子里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小动作周宇自然看见了,他小心翼翼的吃了一口自己做的菜,嚼了两下就又吐出来:“我以为这么多菜要多放点盐呢!没想到放多啦!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偷笑,明楼摇摇头,这顿饭,周宇做的那个菜基本都是没人碰,阿诚做的那道菜被他和小雨分了,两个做哥哥的就只有馒头和汤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就在阿诚和明楼准备着录第三期节目的时候,网上的风向突然有所转变。其实这些转变和当初#愿我有弟如阿诚#的那一拨人,他们喜欢阿诚,所以反反复复看着第一期节目,越看越觉得不对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梦V:之前我喜欢诚诚,真的觉得他超可爱!可是我又看了几遍第一期,也是惊呆了。明大哥是颜好智商高,不管是脑力游戏和体力游戏都不逊色。但是这样的人,整整两天时间,连个碗都没洗过??excuse me??这五个组合里除了娉婷姐妹以外都是大的照顾小的,虽然可能几个大的都没照顾过孩子,可也没像明大哥一样直接撒手不管呀!而是我注意到,诚诚手有个特写,都有厚厚的茧子了,明大哥手上可是挺干净的[呵呵],我真怀疑诚诚是不是明家亲生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微博瞬间引起了广大观众的认同,转发和评论瞬间超过一万。一条热评进入如梦的视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18八卦社:阿诚的确不是亲生的,是明家收养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梦看到这个热评,很明显进入一个气炸了的状态,直接就转发了第一条微博和818八卦社的微博:

 

        !!什么??如果右边是真的话,那也是很可怕!诚诚到底在明家经历了什么,不仅对明家大哥言听计从,做家务还那么熟练?[doge脸]明大哥简直生活八级残障,就你矜贵?【手动翻白眼】,阿诚才十岁好不好?这哪里是带着弟弟去旅行,简直带着佣人去旅行!!

 

      微博上谴责明楼的风声愈发大,听明镜的秘书谈过一次,不过也没在意。反倒是明镜,指责了明楼两句“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,迟早成膏粱纨袴!”

 

      明楼和阿诚上了去英国的飞机,参加第三期节目的录制,待两个人重新踏回上海的土地,因为飞机延迟的关系,已经是星期一的早上七点了。

 

      喧嚣已平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和阿诚回到家的时候,明镜正要气势汹汹的出门去,明楼见明镜情绪不对,忙问了两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明楼,我说你,阿诚受了那么大委屈,你也不和我说?我约了你徐伯伯,没有这么做节目的!”

 

      明楼有些无语的看着大姐,“大姐,您还让我做事别冲动,您看您,您这么一去闹,我和阿诚还录不录后面的节目了?我也生气,可是好歹阿诚没事是不是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哪里冲动?我就是要去说明白这个事而已!放心,分寸我还是有的,早点给你们准备好了,和阿诚吃点早饭就补个觉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事情的起源,来自第二期节目的一个小环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第二期节目在一个北方小村落上,五个小组里大的被派去集市卖菜,小的呢,就负责像村民要食材。这里要食材是假,实际上是做一个小测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几个哥哥姐姐卖了菜,代理村长带他们到一间房里,房间里有摄像机和一台电脑,村长说明了来意:“今天呢,我们要做一个小测试。具体的内容,大家看屏幕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屏幕里是个地窖,里面有一小点储存的蔬菜,几个孩子下了地窖,地窖的门就被锁上了,地窖里漆黑一片,只有木制的门因为拼合的不整齐而漏出一丝光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次测试孩子们面对突发情况和黑暗的测试。

 

       安在地窖里的夜视镜头如实传达着地窖内五个人的情况,陈婷毕竟已经十七了,小心翼翼的摸着木门,发现被反锁推不开后,就开始照顾年纪小的小雨、孟曦、周子睿,却迟迟见不到阿诚。她在黑暗中低声叫了一声“阿诚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地窖内有起低低的抽泣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而坐在监视屏后面的人都看的十分清楚,此时的阿诚,把头埋在双膝间,坐靠在地窖的一个角落,整个人都在发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拍案而起:“这是在哪里?啊?这个环节为什么没有人说一下?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导演和摄影都愣住了,导演回答明楼:“这是隔壁两条街的民居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马上让人把这个地窖给我打开!快点!”明楼指着导演,毫不留情,这一刻,什么都没有阿诚重要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怕黑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初来到明家的时候,本来身上就带着伤,精神却一日不如一日,而且经常大白天打瞌睡。明楼百思不得其解,他本来以为是阿诚换了环境,难以入眠的缘故。直到有一日,他半夜悄悄推开阿诚的房门,才发现阿诚抱着被子躲在床和衣柜的夹缝里,泪流满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以为明楼气他不好好睡觉,不停地道歉,明楼只是抱起他放到床上,从卫生间拿出一块热毛巾,擦着阿诚被泪水浸满的脸颊,抚摸着他的头:“阿诚最乖了,阿诚能不能告诉我,为什么要做到地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糯糯的回道:“我……我怕黑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原来,阿诚小时候和桂姨一起睡,但是自从桂姨不知道什么原因开始殴打他了以后,就经常被关进狭窄的衣柜里,不分昼夜,那里黑漆漆的,每次迎来光明,都是桂姨的鞭打和粗重的活计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怕了那种黑暗,他只有午睡的时候,从来不拉窗帘,才能睡的着。

 

  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不开灯呀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电很贵呀,而且晚上开灯是浪费电,大少爷,”阿诚的小手抓住明楼睡衣的衣领,有些惶惶然,“我一定会好好睡觉……我过几天就不怕黑了!我不会浪费明家的钱的!你不要赶我走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一紧张,就会叫明楼大少爷。

 

      明楼抱起阿诚,回到自己的屋子,他屋子是双人床,睡下两个人完全没问题。明楼开着两边的床头灯,给阿诚讲了个睡前故事,看着阿诚在光明下沉沉睡去,他才关了灯。第二天,他又可以起得早,把床头灯拉开,阿诚醒来时,看着开着的灯,顺手把等关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你看,大哥也开着灯睡,所以你也可以开着灯睡,我们都不会责怪你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想的是,与其和阿诚算这比电费与点灯功率这些问题,还不如告诉他“我也是这么做的,你也可以”来的简单直接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自阿诚开着灯睡觉,精神果然一日好过一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导演马上给那边的导播助理打电话,却迟迟不见人接,无奈的耸肩:“没人接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怒气快要到顶点了:“马上带我去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明先生你听我说,”一边的副导演开口了,“您不用这么激动,这个会保证孩子的安全的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揪住副导演的衬衫衣领,他虽然才二十岁,但是已经比副导演高一个头。一个头的差距,让副导演压迫感越来越重,“我当然知道能保证他们的安全!难道你们没发现,我和阿诚睡觉从来不关灯吗?他有PTSD,我带着他看了不少心理医生。我现在要求你,立刻,马上,带我去这个地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明楼当然知道,这是电视台在录制节目,摄像机还在工作,他的一切一切都会被如实记录。但什么镜头,什么收敛情绪,统统都不顾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导演似乎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,马上带着人马赶到两条街的旁的地窖,地窖被锁着,本应该在这里的助理却没有人影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似乎能看到阿诚在底下惶恐无助的表情,等不及拿钥匙了,直接用立在墙边的一把斧头把锁砸开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恍若两年前的那个初秋,他和大姐砸开桂姨家门上的锁,看着阿诚缩在床边。阿诚根本不让他们碰,是他们拿出点心,阿诚狼吞虎咽的吃下一块点心,用期待的眼光看着明楼手上的点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才能掀起他的衣服,看到他满身的伤痕。他在阿诚来到明家的那几个月,反反复复和阿诚说:“是大哥来晚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所有人都聚集在地窖门口,明楼小心翼翼的下去,抱着阿诚上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在节目中,阿诚一直是个好弟弟,对明楼言听计从。阿诚也一直是个好哥哥,对比他小的几个孩子一直友爱、照顾。童星周子睿一向被捧惯了,有些小霸王的做派,阿诚也一笑置之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们已经把阿诚当一个小大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当看到阿诚流着泪,趴在明楼的肩膀上被抱上来的时候,几个人都有些无措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被抱到外面,看到阳光,反倒在明楼怀中折腾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要打我……不要打我……我会乖的……”阿诚用手推着明楼,紧紧的闭着眼睛,十岁的阿诚本来就已经很沉了,再加上折腾,明楼有些吃不消,差点脱了手把阿诚摔下去。“呜呜呜……我打水……我做饭……大哥……桂姨打我……大哥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恐惧中,他声声唤着大哥,越发让明楼心疼,他用力抱住阿诚,嘴唇轻轻吻上阿诚的额头,“大哥在这里,别怕,没人能伤害你……阿诚是最乖的……对不起,是大哥来晚了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正在明楼安抚阿诚的时候,导播助理回来了,一看这么大的架势,也有些慌,忙挤到前面。导演生气的问他:“你去哪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肚子疼,去厕所了。不是说这个环节要半个小时吗?”导播问着,导演像明楼和阿诚看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副导演是个暴脾气,环节被打乱,还被一个青年揪住领子威胁,下不来台,气呼呼道:“哼,不是有人怕黑嘛,这个环节本来就是要测试真实的反应,就你一家的孩子金贵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心疼着阿诚,本来想息事宁人算了,连周宇和孟朗也看不下去了,周宇抱着从地窖出来的小雨,接近阿诚想逗逗她,孟朗不忍的看着明楼和阿诚,和副导演说:“钱导,您这么说就过分了吧?谁都有害怕的东西,明楼也是心疼他弟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大吵大闹,节目还怎么录?没东西录,没法剪辑,下周播什么?这个责任谁付?你说的轻松,协议上都签好了,要按照节目组设置的环节进行,要不然可算违约的……”钱副导演不怕死的继续和明楼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冷冷一笑,从阿诚的腰后和自己的腰后把的麦克风狠狠摔在地上,“我不录了!和我谈违约金是吧?麻烦把违约起诉书送到明氏法务部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麦克风摔在地上,四分五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被这声音下了一条,伸手揽住明楼的脖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一大一小,就这么相互抱着,回到了分配给他们房间。明楼坐在床上,揽住阿诚,轻声细语哄了很久,才让他回到正常的状态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,你先自己呆一会,大哥去收拾行李,我们马上就回家好不好?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,不是明天才能走吗?”阿诚低声问着大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握住阿诚的小手,“我们不录了,马上就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阿诚摇摇头,“大哥,我已经不怕了。刚才就是太黑了,我……是不是又给大哥添麻烦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是添麻烦呢?”明楼笑着,“是大哥没照顾好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看着明楼,他虽然小,但是懂事的早,他自然知道这种情况下该有多尴尬,他脸上还有泪痕,却用带着点撒娇的口吻:“可是大哥教我,做事应该有始有终,不能半途而废。更何况这里这么多哥哥姐姐都在,怎么能缺了我们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,你真的想继续吗?不要勉强自己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阿诚点点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所以等导演带着说客周宇出现在这间屋子的时候,明楼只提了一个要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可以继续录,这个部分也可以播,但必须一刀不剪,还原事情本来的面目。导演答应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电视上,人们看到了一个与不同的明楼与不同的阿诚。阿诚不再是那个永远谦逊有礼的小绅士,他也会怕,也会哭,会粘着大哥不放,但那份懂事与体贴是如影随形的。明楼不再是那个有大家风范的贵介子弟,他也会怒,也会摔东西,也会一时激愤为阿诚,那份骨子里对弟弟的关爱是无法抹杀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结尾处,有一段小小的访谈。阿诚和明楼在傍晚登上这古时北部边塞村落的古城墙,夕阳西下,明楼为阿诚讲着这个地方发生的一次战役,牺牲的一位大将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背景是古老而城墙,明楼独自一个参加采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大家也看出来了,我这个人真的不适合参加真人秀节目,我其实上次录节目回来也学做饭来着……可惜我家帮佣都看不下去了,把我赶出厨房。”明楼无奈一笑,“除了是节目组热情的邀请以外,我是觉得阿诚多出来接触接触人也是挺好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导播助理问:“今天你说明诚有PTSD,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不是我亲弟弟,但他和我亲弟弟是一样的。他来明家之前,曾经被虐待过一段时间……所以他有应激后遗症,我们也请心理医生治疗了一段时间,成效还不错,他基本也能恢复到正常的生活。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,比如躲在密闭黑暗的空间才会有反应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看到弟弟这样,很心疼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很心疼,所以才有刚才不理智的举动嘛。”明楼冲导播眨眨眼,“其实到了这个年纪,我知道我怎么做才是对自己最有利的,但我做不到。我做不到看着阿诚害怕不出声,做不到看着阿诚在最害怕的黑暗环境里挣扎,而我坐在监视器后面言笑风声,看着各个孩子的表现。事后在做出大哥的模样,抱着他哄几句,那不是兄弟相处,那是作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他就如同一个溺水的孩子,他刚刚掉进水里,你把他救上来,和他已经几次沉下去挣扎,甚至被水草缠上,再去救他是不一样的。或许他刚刚掉下去你去救他,他下次还敢去碰水。如果他已经沉下去几次,可能他永远都不想靠近水面了。在他的生命里,我已经来迟了一次,我不会放任自己在来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对于阿诚的采访,就只有一段对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,你为什么会想继续录节目呢?不害怕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则歪着头,看着在一边围观他们录像的大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大哥在,我怕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镜看完这期节目,估算着电视台的人也该回台里了,驱车前往电视台。电视台的人正好在看剪辑会议,整个节目组的人都在。明镜由徐副台长带着到了会议室,先拍下一叠阿诚在上海最著名的心理诊所就诊的记录。

 

      气场全开,霸道总裁。

 

       负责明家的导播助理把自己缩在椅子上,希望不被明镜注意,她叹道果然是自己太年轻,竟然会觉得她是那么温柔亲切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是日,钱副导离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所有微博的话题,从周六播完这一期节目开始,也都是带上了《花样少年》的字样,不管是明楼抱着阿诚从地窖里出来那安抚的一吻,还是明楼愤怒的砸机器的那一瞬,还是明楼在采访时说的那句“在他的生命里,我已经来迟了一次,我不会放任自己再来迟了”,都被截成片段,在微博上疯传,所有指责明楼的人都噤了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话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#愿我有兄如明楼#

 

        轻风如雨V:#愿我有兄如明楼#我希望有个哥哥,他可以不会做饭,不会洗衣服,不会洗碗,不会料理自己。但他有底线,有原则,能世故却不世故,懂利弊而不趋利避害。他真的疼惜这个没有血缘的弟弟,所以才能不顾一切。有人说过,爱一个人,不是看他做了多少聪明事,而是做了多少傻事。明家大哥同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小导播助理决定,再去明家,一定要要抱着恭敬敬畏的心情,并且一定要对这对兄弟好点,以免自己和钱副导演一样成了炮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小导播在第四次拍摄的前三天接到通知,明楼和阿诚这对组合不来了,对节目组的交代,是两个人病了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恨来迟中已经全部更完了,之后就是正常时间线啦~

本章字数爆表,所以明天后天应该是没有的~~~~

么么哒(づ。◕‿‿◕。)づ~~~~~

 

 

评论(36)

热度(1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