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檀钗

但凭一腔热血,毫末之笔,化楼诚二人再跃然纸上。
「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」

【楼诚现代AU】【千秋岁引】番外·燕归来·大年初五贺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番外   燕归来

背景提示:时间线在升平乐之后,阿诚已经认回方家,行文中和大哥大姐的称呼依旧称作阿诚,其他人改称孟煜。

初五这么开心的日子不太想写夜莺狗带,所以有了这么一篇番外~

(づ ̄ 3 ̄)づ么么哒大家~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五月的气温已经显示出初夏的燥热,明楼批过一份文件后看了看手表,想着这时候阿诚应该还没上飞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招过秘书,问道“我下午还要哪些行程安排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您一周前交代过,今天下午推掉所有工作。但是上午财务部加了一个下半年财务预算汇报,董事长也会出席,您看……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既然董事长出席,我就不去,你去回了财务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秘书应是后转身出了办公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忙拿出手机给阿诚拨过去电话,刚响了一声对方就接了,喊了一声大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虽然背景音是嘈杂的机场,这声音令人莫名觉得心安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啊,我查了查,你这班飞机三点一刻到上海,我开车去接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了,大哥,我这次住酒店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一听有些微恼,上次过节来的时候还好好的,住在之前的房间,怎么突然间就?“住什么酒店?家里没地方给你睡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不是,大哥,你听我说,这次不方便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有什么不方便的?家里不比酒店方便?到时候你还得先回明家来吃饭,来来回回多折腾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听出大哥有些不高兴,叹了口气,“好,大哥,我不住酒店。”明楼心满意足一笑,听手机里传出开始登机的声音,阿诚也听到了,对着话筒道:“大哥,我该登机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那你快去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唉……唉唉唉,等等大哥,大哥你来的时候给我捎两块奶油小方来。”阿诚刚想挂了电话,又叮嘱了明楼一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自然忙不迭的答应“行行行,你快去登机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收了线,明楼才回过味来,什么时候阿诚变成馋猫了,还没上飞机就惦记着奶油小方了?

 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明楼提着一盒奶油小方在浦东机场航站楼里,看着东张西望的明诚……和他左手牵着的小姑娘的时候,明楼是有些懵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诚看到明楼,招了招手喊了声大哥,明楼才反应过来,上前走两步,明诚一只手拖着行礼,一只手拉着小姑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阿诚穿了一身浅灰色的衬衫,显然是有些热,领子的扣子没有都系上,下面是中规中矩的黑色西裤。拉着的小姑娘则散着头发,穿一身的紫色连衣裙,头发上别着同色的发卡,白色的连裤袜还有粉色的小皮鞋,一看就是精致人家养出来的女孩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抿嘴一笑,又低头,看了看小姑娘,教道“叫叔叔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小女孩甜甜的笑了下,乖乖叫道:“叔叔下午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好,你好……”明楼努力释放出一个最温和的笑容,低着头应了招呼,抬头再看阿诚的时候不解的表情更重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这是我大哥的女儿,方瑞晗。我大哥出任务去了,大嫂去美国交流,我爸让我带她来南京玩两天……我大嫂一周后回来接她走。”阿诚说着,一边拿起明楼手里的奶油小方,半蹲着放到方瑞晗手里,还指了指明楼:“这是这个叔叔给你买的奶油小方,很好吃的,一会小叔喂你吃好不好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方瑞晗点头。

 

     “那你要和叔叔说什么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谢——谢——叔——叔——”小女孩拉长了每个字的尾音,一字一顿的说道,阿诚摸摸了女孩的头,起身和明楼说:“大哥,走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路上,明楼一边开车,一边从后视镜看后座上的叔侄两个互动,阿诚打开蛋糕盒子,拿小勺子一勺一勺挖着奶油蛋糕送到小女孩嘴里,小女孩明显满意极了,一口一口吃的起劲。

 

       温馨而有趣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大哥,我带着瑞晗到明家去住,真的方便么?”阿诚一边喂小侄女,一边问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现在才知道他刚才说的不方便是什么意思,只好笑道:“怎么不方便?大姐最近可喜欢小孩子了,不是念叨着让曼丽赶紧生一个,就是抱着明堂哥家小二不撒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从后视镜看着小女孩深处小舌头舔了舔嘴边的奶油,阿诚忙拿了一张餐巾纸过去替他擦嘴。明楼伸手想从副驾驶的抽屉里拿湿纸巾,够了一次却没打开,又想再伸手,却被阿诚制止了:“大哥好好开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忙收回手,好好开车,阿诚从后座伸手打开副驾驶前的收纳,拿了湿纸巾出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方瑞晗自己吃的开心,却也不忘了小叔,自己拿勺子挖了一块递给阿诚,奶声奶气道:“小叔也吃。”阿诚忙凑上去,就着方瑞晗的手吃了一块。这是他两世童年最爱的甜食,在北京很难吃到,隔了几个月还的确有些想念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小叔,让叔叔也吃。”方瑞晗指着开车的明楼,阿诚问:“为什么让叔叔也吃呀?”

 

     “叔叔开车辛苦!”方瑞晗一脸小大人模样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只是偶尔看看后视镜,再听着声音,他便能感受到,方家小姑娘教养很好,而且极亲近阿诚,这与明台的亲近又有些不同,明台小时候被大姐宠坏了,言语间会有些轻慢,而方家小姑娘是真的把阿诚当长辈在亲近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依言挖了不大不小的一块,举着递给明楼,明楼用余光看到奶油小方出现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,忙凑上去一口吃掉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又抽了张湿纸巾,替明楼擦干净唇边的奶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奶油的甜腻充满口腔,明楼是不爱吃甜食的,可这种甜腻极为符合他的心情,他吃的十分愉悦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路平稳的开到明公馆,方瑞晗非要阿诚抱她,扑在阿诚身上不起来,明楼忙从后备箱拿下行李箱。按下后备箱,就看到阿诚抱着方瑞晗站在车前看着他,脸上努力憋着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把行李箱的把手拉开,欲拉着行李箱往明公馆走。阿诚看着拉着行李箱的大哥,嘱咐了一句:“把箱子拎进来啊,小心轻放,里面有给大家的礼物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瞬间知道阿诚为什么笑了,两世除夕夜他都没免去替明台拿箱子,而这句话正是当时明台和阿诚对他说的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嘿你小子……”明楼虽然这么说着,但是还是认命的拉着箱子,和阿诚一起进来明公馆,小蓝忙上去结果明楼手里的行李拿去安置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于曼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看到二人进来也站起身,叫到:“大哥,孟煜哥。”然后看了看阿诚抱着的小女孩,惊讶道:“孟煜哥这难道是……”你女儿??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侄女,方瑞晗。”阿诚向于曼丽解释道。反倒是方瑞晗看到于曼丽亲热的不得了,对阿诚说:“小叔,这个不是电视上那个红衣女侠姐姐吗?我好喜欢她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于曼丽担任主角的一部古装仙侠题材电视剧正在热播,看到方瑞晗可是她的小粉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方瑞晗从阿诚手上挣扎着下来,扑向于曼丽的怀抱。于曼丽和明台正想着要孩子,正是对小孩喜爱的不行的时候,一大一小马上玩上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则跟着明楼进了书房,为就任经济司的事商量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于曼丽看着两个人一前一后进了书房,突然觉得回到了之前,孟煜哥还是阿诚哥的时候。

 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明镜和明台出席完下半年财务预算汇报回到明公馆的时候,就看到于曼丽正和一个小姑娘玩的开心,明楼明诚却不见人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明楼和阿诚呢?”明镜问道,于曼丽回道:“在书房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镜和明台盥洗过后,小玉上前,说已经准备好晚餐了,可以开席了。明楼和阿诚也从书房出来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镜依旧坐在主坐上,右手边是明台和曼丽,左手边是明楼和阿诚,阿诚本想让方瑞晗坐在自己旁边,可她正和曼丽玩得好,曼丽就说:“让晗晗坐我这边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席上,阿香为大家倒酒后就退下了,众人碰过一次杯后,明镜还忍不住数落明楼:“明楼,你说阿诚刚到上海,你就非拉着他谈你那些破事,就不能让他歇歇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是,大姐。”明楼一边应道,一边看坐在自己左边的阿诚,一脸无奈的模样,阿诚也是上道:“还是大姐心疼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吃着菜的方瑞晗突然问道:“叔叔,你是叫明楼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明楼不知道为什么她这么问,还是点头道:“是,我叫明楼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方瑞晗又吃了两口菜,问身边的于曼丽:“曼丽姐姐,投怀送抱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呦,你这小小年纪,怎么知道投怀送抱这个词的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方瑞晗一本正经道:“是我爸说的!我爸爸那天说‘干嘛这么着急要去给明楼投怀送抱’。曼丽姐姐,投怀送抱是什么意思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刚把剥好了的虾放进明楼盘里的手一顿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其实方孟敖的原话是这样的:“……找个离北京近点的地方不行吗?河北天津哪里不行?赵伯伯不就在天津,一样能照应,偏要选上海。孟煜也是,还有半个月才上任,干嘛这么着急要去给明楼投怀送抱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大家的眼光都从方瑞晗移像阿诚,阿诚尴尬的笑了笑,脑子迅速思考:“大家别听瑞晗瞎说,她根本听不懂,孟敖哥说的是的投桃送李,他说大哥赏识我让我当秘书处的秘书,就要我好好做,别辜负大哥的期望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众人对视一眼,明镜忙招呼大家:“大家快吃饭,吃饭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瞪了方瑞晗一眼,示意她不要再乱说话,方瑞晗接收到小叔的信号,用小手捂住了嘴,瞪大了眼睛。明楼笑看了这一切,夹了一个鸡腿,起身放进方瑞晗前面的碗里。

 

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明公馆,六点。

 

      阿诚刚下楼,就看见明楼从屋里走出来,有些惊讶,今天是休息日:“大哥早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早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大哥你今天也起的这么早?”

 

     “你不也是?”明楼一边系着衬衫袖子上的扣子,一边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看着明楼,“我想去个地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知道你想去,所以特地早起,陪你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大哥,我自己开车去就行。”他名下的两辆车现在还停在明公馆车库里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也该去看看的。”明楼说道,“别和我争了,早去早回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……从下人房出来准备做早饭的小蓝表示她并没有听懂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阿诚一身黑色的西装,里面是黑色的衬衫,手里捧着一束白色菊花,用黑纸包着,明楼手上提着一个黑色的袋子。两个人缓缓的前行,一眼望去,远处层山巍峨,一片肃穆。近看,一块块黑色墓碑排列整齐,在早晨略带白雾中看去别样的凄凉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就这么走着,越过一块有一块墓地群,不是清明节,基本没什么人来墓地,偌大的公墓似乎就只有明楼和阿诚两个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看到一个标着十五的石柱,两个人拐了进去这一块显然是新开的,有许多还没有刻名字的墓碑,径直走到一块墓碑前。

 

       墓碑上挂着的黑白照片,是朱徽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墓碑上的字不多,就是简简单单的“朱徽音之墓 兄明诚泣立”,阿诚蹲下身子把白色菊花放在墓前,墓碑和墓石上都极为干净,碑上的金字十分清晰,一看就是不久前有人来看过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大哥……?”阿诚红着眼眶,看向明楼,明楼知他想说什么,淡淡道:“清明时候,我来看过了,我知道你一定想来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谢谢大哥。”阿诚一边道谢,一边从袋子里拿出盘子和点心,一点一点的码好,放在墓石上。明楼站在旁边,只能看到阿诚轻微耸动的肩膀,还依旧手里不停,把点心一块一块往盘子里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终究忍不住了,一块点心没拿住,掉在了地上,正好滚落在明楼脚边。明楼不忍心,一手捡起点心,一手夺过盘子,把最后一盘点心摆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……”明楼拉起阿诚,递给他一张纸巾。阿诚努力平复情绪,擦干了眼泪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看阿诚情绪平复的差不多了,明楼问出了他早就想问的一个问题:“前世……夜莺她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前世大哥殉国以后,我接手了一部分上海的情报工作,夜莺护送我转移,转移路上被日军发现……她为了保护我,牺牲了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以为,我能逆转上一世的悲剧的,大哥没有死,大姐没有死,明台、曼丽、郭骑云……我没想到……早知如此,我就不应该把拖进这趟浑水里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“阿诚,这不能怪你……”明楼不忍的看着阿诚,他和夜莺不管哪一世接触都不够多,或许不能体会到这种悲痛。他从包里拿出一个厚厚的本子,递给阿诚,阿诚接过,有些不明所以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这是整理朱徽音遗物时候找到的……她的日记本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阿诚两只手握着日记本,慢慢把它放在胸口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泪却再也止不住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回到明公馆,众人都还没起,阿诚一头钻进屋里,直到大部分人都已经起床坐在餐桌边上了,阿诚和瑞晗还没出现,明镜不明所以,和明楼道:“阿诚呢,还没起呢?你去叫阿诚起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明楼点点头,顺着楼梯走上二楼,刚上二层就发现瑞晗站在阿诚屋门口,瑞晗有些担心的看着屋门,又看了看明楼,颇为可怜道“叔叔,小叔在哭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听得见,门内传来压抑而细碎哭声。他上前抱住瑞晗,有些犹豫是否应该现在敲门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叔叔,小叔为什么要哭呀?小叔哭的好伤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最终,明楼还是没有打扰阿诚,抱着瑞晗下了楼,一边下楼一边说着,也不管瑞晗这个年纪是不是能听得懂。

 

     “他呀,在回忆一个故人……她道是君去黄泉,妾何惧千丈波?阴司相会泪如梭……问一声故国安在否?红旗飘飘遍山河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算未抵、人间离别。看燕燕,送归妾。

      将军百战身名裂,回头万里,故人长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字数又爆表了……希望木有太OOC……

她道是君去黄泉,妾何惧千丈波?阴司相会泪如梭。问一声故国安在否?红旗飘飘遍山河。取自张勇老师给郭骑云的判词~炒鸡喜欢这段!

明天出去玩,后天就上班啦,估计会比较忙,所以更新估计不会很稳定(这次不是演习)~

要继续爱我呦~(づ ̄ 3 ̄)づ

评论(24)

热度(1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